Category Archives: 个人生活

与专业无关的内容。

毛主席用兵真如神

红军大叔很给力,众网友也很给力,他红了。杯具的是,我听《四渡赤水出奇兵》比听他们用来恶搞的每一首歌都熟。我爱听爱唱爱演红歌。

上网找了一下各地群众自发组织排练演唱《四渡赤水出奇兵》的视频,发现真是水平参次。

还是由我这个过气班级文娱委员来分析一下这个曲目吧。不少单位选这个曲子去参赛,在常见合唱曲目中《四渡赤水出奇兵》是难度十分大的,尤其是对于业余歌唱爱好者来说。首先,全曲有几个节奏速度,有两个慢板还有自由节奏的地方,对于合唱来训练起来比较难。

其次,有些地方运气要求比较高,一达不到要求全曲效果马上变差,对于比赛来说扣分点太明显。例如,“军民鱼水一家人”这句,一口气唱一条上下来回窜的旋律,这要求全体合唱演员的音准位置都十分到位。而且运气要稳、沉,否则由于旋律总体下行,气不够的话听起来“家人”俩字就直接消失了。往后的几外“哎 哎 哎 哎”,好多合唱团是随便把气压出来的,一点都不精神;应该小腹主动给力和收力,把一口气严格分次鼓出来。

就算是几段独唱部分,也不见得容易,因为这两段对独唱者表演上的要求很高,那个drama一定要出来。我到现在没有看到一个视频里的男高音能把“调虎离山袭金沙哎/毛主席用兵真如神”这两句唱好的。不光强弱对比对演员技巧要求比较高,短短两句里面流露的丰富表情也很难准确传达。整句词是“敌人弃甲丢烟枪哎,我军乘胜赶路程,调虎离山袭金沙哎 毛主席用兵真如神”,一共四句。头两句是一种语气(A),第三句是第二种语气(B),最后一句是第三种语气(C)。A是自豪地的叙事(其中还可细分为A1和A2但这里不较真了),B为说到妙处的窃喜,C则要发自内心地笑。很多人把这四句唱成了AAAA且不说,一些人也唱成AABA,做不出C与A的区别。其实要区分“敌人弃甲丢烟枪”和“毛主席用兵真如神”这两句的感觉,在演唱时有个不算技巧的技巧:那就是,当唱“毛主席用兵真如神”时,你的必须真的喜笑颜开,笑扁了着嘴巴来咬字;自然,在唱“敌人弃甲丢烟枪”两句时,就算笑只能面带笑容,咬字要保持凛然。这样,区别就明显了。

说到咬字,好多人不注意,“亲人”听起来硬像是唱“敌人(送水来解渴?)”。

此外,对于业余选手,最好不要自备钢琴伴奏。“边演边听”的能力是需要受专门训练才能具备的,好多没有乐团经验的乐器手哪怕独奏水平很高,组室内乐未必能组好。所以倒还不如跟着死板不变的伴奏带来练来得干脆。事实上很多自备现场钢琴伴奏的参赛选手都出现了严重的跑节奏。

说到节奏,全曲四个章节,其中两个章节速度较快。一个是“亲人送水来解渴”那段,一个是“毛主席用兵真如神”那段。但是这两面具体速度多快,发现很多参赛选手并不重视。事实上,“毛主席用兵真如神”那段虽然激昂,但是速度不宜太快。反倒“亲人送水来解渴”那段快一点无所谓。这里有情绪上的区别。“毛主席用兵真如神”是胜利事迹,大家都急着听时,唱者故作矜持“且容我慢慢道来”的感觉,节奏速度不慌不忙最有味道。如果一味地快,听起来会马上觉得这是一群骄兵。“亲人送水来解渴”则快一点没所谓,因为对亲人是一丝防范都不必要的,解渴就是爽,爽就是爽。就算快得来演唱显得松懈了,情绪上也说得通。

最后讲点次要的。第一就是朗诵。那个词,不是让你按照字数规律节奏来念的,而是要打破其节奏。字面上三个三个字,你就别三个三个的念。那怎么念?根据情感进行夸张!我看了这么多,没见过太夸张的,全是不够夸张的。

还有就是指挥的动作风格。在台上,指挥的作用是表演,不是真的指挥,所以动作风格值得注意。《长征组曲》是红军指挥、红军伴奏,红军合唱。指挥的动作应该阳刚、大气、果断!别软不拉叽娘娘腔。我自己假如上的话,我连脚都不踮,从头到尾站稳了。腰也不弯,从头到尾是挺的(一般指挥时会随乐曲情绪需要踮脚或弯腰),因为我平时不是运动型男生,怕动作大了显娘。如果要做大动作,最好参考拔河比赛时喊加油的人的动作,或者资料片里游行示威领喊口号的人的动作。原本留长发的艺术家,请剪了!

还有太多重要的细节,文字很难表达出来。不过,看了这么多《四渡赤水出奇兵》的群众表演,我心里真的感到无比快乐。看到他们有这样或那样的不专业的地方,觉得这是生活的乐趣。总得来说,年轻人全部不如老家伙唱得好。在社会主义各战线战斗一生的老前辈中气十足、精神抖擞、情绪丰富。年轻!帅气!党的组织生活是多么丰富多采啊!这是共产党员本来应有的艰苦奋斗和革命乐观主义传统,可惜都留在那个年代了。

我想起我初中的时候校庆,我们初(3)班组织过《红旗颂》舞蹈,合唱节又上过《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和《延安颂》,我还是手风琴伴奏呢,穿着八路军服装。

哎,好久没拉手风琴了。以前老觉得这个土,不愿意练。现在想练一下《长征组曲》都没那时间。

肌溶 crossover 小龙虾——蛋怎么扯都不疼

现在你搜“横纹肌溶解症”可以搜到很多“小龙虾”。制造这种体现在搜索引擎结果数据库上的奇迹是全能的媒体记者。

云无心说:

不排除存在这样的情况——几个人出现了某种症状,回忆起吃过某种食物,认为是龙虾惹的祸。然后消息传开,又有其他相似症状的人想起也吃过这种食物,于是这种食物就被当作了罪魁祸首。

自从奶粉雌激素新闻之后,记者找到了一种新的制造新闻的模式。那就是去医院某科蹲点,找几个同样毛病的病人,让他们回忆一下是否吃了某东西,就行了。 病和食的因果联系可以从头到尾不用确认的,媒体不去确认,部门也不会去确认,因为完全是无中生有。但起码过去几天报纸又好卖了一些。 去南京这么搞,无论什么病,“嫌疑”都会“直指”小龙虾的,因为吃小龙虾是最流行的了。随机叫几个路人问他们过去几天吃过什么,最有可能共同的就是吃过小龙虾。至于洗虾粉还是洗虾油还是洗虾糕之类的,那都是后话了,顺着整就是。

在松鼠会的所谓跟踪快评里面,只有云无心说的话像人话。类似这样的话我也在私下信件里跟编辑讲过。这根本是不需要“食品工程博士”才做得出来的分析,正常人多看几出柯南的话都能一笑置之。

媒体是一面魔镜

今天看凤凰卫视的《时事开讲》节目,主题是谈美国和欧州国家民众的排外情绪。例如911之后美国人基本上把Muslin和恐怖分子划上等号。而欧洲的法国近期也发生驱逐吉普赛人出境的事情。据节目的嘉宾分析,排外情绪升级的因素是综合的。近期欧洲多国经济状况较差,票选政治下执政者也许为了转移民众的愤怒,做出这种事情。但是,美国也好法国也好都是发达国家,它们的本地人太贵了,好多事情没有外来人口的话根本做不起来,在这些国家,外来人口的贡献是非常大的。美国尤其明白自己的成功和伟大在于多民族多宗教的融合。如果失去了这一点,美国很快会变成弱国。因此,有远见的政治家,就算遇到经济环境不好的困境,也不应该带头排外。

简单地说就是,政治家带头排外,是为了赢合民众保选票;但排外是不对的,政治家不应该带头做不对的事。这怎么行?网易的网友可要生气了。人民群众的眼睛永远是雪亮的。人民群众从来不会错。人民要排外,排外就不会错。人民群众也不需要别人教他们怎么做,因为人民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

总之,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以及人民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这两条,是人民群众坚信的两点。违者斩立决。萨科奇很聪明,《时事开讲》的嘉宾很蠢。

很多科学新闻,之所以没有传达给读者“以无知为耻”的是荣辱观,而是去传达“以无知为荣,以内行为耻”的荣辱观,就是因为读者已经是无知了。人不可能什么都懂是一回事,以不懂为荣还是为耻又是另一回事。就跟“长得丑不是错,出来吓人就是错”一个道理。

一般大众是以报章杂志来比照自己的文化水平的,于是报章杂志就专门做成一个能放大拔高读者水平的标尺,那当然谁都欢迎这种标尺。就好像谁都喜欢把自己照成世上最美的人的魔镜那样。

媒体这个行业,就是制造魔镜的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