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个星云的融合点形成超大质量黑洞,产生强辐射,照量整个星空。
好几个这样的地方被Swift卫星的硬X射线照相机照下来了。
详细解释见此。
对我而言多了解一下宇宙的生成变化就不会怕死,甚至觉得死了比较好。
多个个星云的融合点形成超大质量黑洞,产生强辐射,照量整个星空。
好几个这样的地方被Swift卫星的硬X射线照相机照下来了。
详细解释见此。
对我而言多了解一下宇宙的生成变化就不会怕死,甚至觉得死了比较好。
地震是不可预测的,虽然我们仍然要努力预测。这就跟天气不可预测但我们仍然有很多天气预报一样。为什么天气都算是不可预测呢?不是还是有“准”的天气预报吗?什么叫做“成功预测”?一般大众对这个概念一无所知。我说明天下雨,结果明天真的下雨了,这不叫预测成功。所以每次地震之后都一定有人声称自己之前曾经预测到过地震,但不受采纳。这就是明显忽悠大众。
还有一种更扯蛋的“预测”就是“最近会下雨。如果有人这么说了,我是不会关注的。因为“最近”就是多近?一点参考价值都没有。但是听信的人是大多数,所以才有山西地震的谣言。像这样话都能成谣言,说明这些受众是没有什么分辩能力的。所以地震局哪怕深知地震是不可预测的,也无讳说出“近期不会有地震”的话来辟谣。“近期会有地震”的谣言,和“近期不会有地震”的辟谣,共同组成了一对脑残对话。你既然脑残到把“近期会有地震”这种说了等于没说的话当回事,我也拿“近期不会有地震”这种说了等于没说的话来辟谣就足够了。
半年前的深圳校园绑架案,11岁的孩子被绑架,后来小孩被杀害。这件事情,产生过以下谣言:
小孩的父亲开宾利,母亲开保时捷,小孩遇害时也是一身名牌,因为大吵大闹补绑匪撕票。
此帖一出,回复无数,皆称活该,例如说“少了一个祸害社会的杂种”之类。
事隔半年,今天遇害学生母亲王女士首次接受采访。让我感到一阵悲哀的是,王女士辟以上谣的时候道出的实情,断不足以改变造谣和传谣者的印象和心态——母亲没有保时捷,有蓝色别克一辆。小孩遇害时穿校服。所以还是有车撒!所以还是有钱人撒!王女士只有家徒四壁重病在床,才会让这些“网友”觉得是“自己人”而不是“敌人”,获得网友的“撑腰”。很“不幸”,王女士有房有车,生活得很幸福——所以这就不对,这就活该要有点儿报应。
谣言既然止于智者。因此,有辟谣必要的只有是愚蠢和别有用心的人。儿子死了要对愚蠢和别有用心的人辟谣,以正幼小亡灵之名,实在悲哀。而且,道出实情的方法实在不是最好的方法,因为你的对象不是愚蠢的人就是别有用心的人。最好的方法就是像山西地震局那样,从已经发生的谣言性质中学习到这些人“乐于接受”的方式,然后使用在他们身上。
Neil同学出书鸟。由于姓“吴”,在Google搜其真名会重置链接。在百度搜吴宝俊,有13000个结果,这包括了同名的人。搜我的名字,也只有6390个结果,还包括了同名的人(不过,和我同名的只能搜出两个人,一个是台湾企业家,一个是北化工的同龄研究生,他们的结果比例非常小)。搜“韩寒”,则有18100000个,这个数我要数一下个十百千万才能念出来。这里面说明的问题是,我不如Nail同学红,我们都不如韩寒同学红。
为什么要提“红不红”这件事呢?是因为我发现有很多人挺韩寒、顶韩寒、支持韩寒、同—意韩寒、追捧韩寒。但我都只觉得韩寒就是一普通同学,大概跟我们还是同一届的好像。要找到韩寒的观点,不用去韩寒的博客。我每周在自由空间喝酒吹牛的家伙们都差不多风格。与其说支持韩寒,不如说我觉得他是“自己人”。说实在的他很多观点我有小小不同意,但我并不会感觉到要去他博客理论,或者自己写博客反驳,掀起什么“骂战”,因为这些只需要跟他是喝点儿小酒聊聊就完了,如果我熟识他的话。而对其他人,我只要小小的不同意都非常婆妈的大写博客,大鸣大放一番。也就是说,对于“自己人”,观点不符的话不是用隔空辨论会或者骂战来搞定的,是用喝点儿小酒不打不相识搞定的。这也许只是我的性格特点,只要是朋友,我就算原本坚持什么原则,都不会跟对方上升到伤感情的高度。这导致我其实是比较愚忠的那种朋友。人家犯罪我报警,朋友犯罪我包庇。试问这样的话,我犯得着去韩寒或者Neil的博客评什么论么?
我感觉如果人人都像我这样的话,80后会形成一个非常强大的黑社会帮派。
韩寒也许是第一个因为写博客“华丽转身”为80后“意见领袖”的同龄人。Neil在自从参加首届科学网博客大赛之后,在科学网也成了唯一的80后的“意见领袖”。80后写博客的不少,思想能形成独立意见,又成功走红的却不多。例如我就不行,我在科学网写博客比Neil同学早,但我就没有走红。这当然有我个人意愿的原因。我后来是自己把在科学网的博客限制成无人问津的形式的。虽然如此,Neil要出书我非常理解和支持,Neil也曾经在谈出书问题的时候讨论过韩寒这事。主要还是我们的意见跟我们爸妈的意见不一样,而我们的同学大多数又太听话,激进点儿说就是觉得他们“白活了”,自以为自己活得出色,得谈谈,得写博客,得出书。所以你看韩寒是缀学的,而Neil同学是《玩进科学院》的。像我这种正常念书,班里成绩很好,受到老师和家长的青睐,这么一直走过来的“人民好兄弟,父亲好儿子”却干不出“胯下草泥马,手中达菲鸡”的牛事 ,还妄图以80后意见领袖自诩谋求什么“走红”,资历就很是欠缺了,我说什么话,也没有自身经历作基础。我这样的人其实应为广大80后所不齿。
最近收到科学网发给我的邮件,意思是说,我这种参加过第一届科学博客大赛的,请也继续参加第二届。并报告了本届大赛的奖品。我不是不知道现在有第二届比赛,而是我早就不打算参加。参加完第一届,要了人家一个数码相机,我再参加第二届干啥?难道觉得光一个相机不够,得要个液晶电视才算了事么?第三届要是再送个啥,那我何时是个头啊。所以我只能诚挚地预祝第二届青年科学博客大赛圆满成功。Neil本来不写博客,科学网比赛把这人挖出来了。当时据称他是响应院里的号召写的,据我所知他本来不写博客。
我本人也特别不提倡好端端一大男人写什么博客。写博客是属于非常不够帅气外带点娘的行为。我自己写博客写得有声有色的时候,我对像Neil这种脑子比我好,也没有写博客的同学,心里充满了是敬佩和羞愧。我感觉这些同学来看我博客,心里会想:啥玩意儿啊就你那点儿小心思还罗罗嗦嗦……因为,还是那个意思,我的观点都是我认为没必要跟“自己人”宣传的。我希望这些“自己人”自动不要来看我的博客。对你们来说,这里没什么新鲜。有空出来搞点小菜喝几杯才实在。
所以科学网如果不是搞“青年科学博客大赛”活动,而是搞“不靠谱科学青年宵夜吹牛大赛”活动,提供酒水小菜,那一定会有大量80后牛人思想精英意见领袖们现身,远不止发掘出一个受学院所迫过来开博的同学。而我真实的水平也会如实的反映在我的境况上——我最多只能低调地在一旁啜点儿小酒,边听听,边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