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y Archives: 个人生活

与专业无关的内容。

优酷上找点歌欣赏一下

龚琳娜的歌声摄魂

写文章的discussion部分是很费神的事情,上Q发现妈妈发我一个《静夜思》的视频,龚琳娜演唱。这又挑起了我的瘾,我在优酷上找了一些歌曲。懂得音乐欣赏真是一个很宝贵的精神财富。

很多人听了龚琳娜的演唱,被她打动,这说明龚琳娜和老锣的作品虽然形式是新的,但是感情是通俗的。我平时听的那些古典音乐,听不习惯的人往往一上来不能欣赏,是因为这些音乐的形式和情感都不通俗。老锣和龚琳娜的成功说明,通俗和俗是两回事。

兼聊其他两位歌手

也有一些人,被龚琳娜的歌声感动后,就拿宋祖英、王菲等人来比较,认为后两者就不是音乐。有很多歌唱家确实音乐性不强,但宋祖英和王菲倒恰好是两位乐感比较好的人。

流行音乐歌手,声称要“尝试不同的音乐风格”的人很多,但把不同风格的歌唱得悦耳的不多。王菲有这种能力,例子也不多。《菲靡靡之音》那张专辑里翻唱邓丽君的录音就比较好,更好的是她在演唱会上翻唱的歌(翻唱过那英和周华健)。她在《唱游》专辑里有一首《脸》,唱游演唱会里把全曲改成无词的吟唱,效果没有变差。《唱游》专辑里还有另一首《小聪明》,音色变化很丰富,里面的吟唱部分也是跟音乐非常融合的。再有就是《寓言》那个专辑里的前五首歌。这些都是在风格比较自由但结果仍然不错的例子。

宋祖英改风格的例子就更难找了。“英伦组合”里她也是本色演出。我对她的好印象是,像《洪湖水浪打浪》这种被唱烂了的经典红歌,真正能在每个细节都毫无瑕疵、不煴不火地唱好的,除了原唱之外就只有宋祖英(我曾经大规模地在网上找过非常多的版本)。能够毫无瑕疵凭的是艺术精神,能够不煴不火则需要有良好的音乐品味。过火的人很多,自作聪明地增加那些尾音,到头来反倒该有的地方又没有,心目中完全没有音乐感纯粹乱来。当然,张也唱得也可以,但张也唱啥都是张也。宋祖英在悉尼唱的版本节奏放慢了,但是原曲的换气法没有改,除了拼肺活量,还针对慢节奏,对好多地方的唱法进行了小的修改,这估计有音乐总监帮她提意见,但是由她的嗓子重现出来效果很好。

《那就是我》

谷建芬作曲多数是类似《校园的早晨》那种大调、阳光普照但却有点小儿科的风格。像《那就是我》、《绿叶对根的情意》这种节奏自由、直抒胸臆的风格算是她的“试水”“转型”了。还好,两首歌都很经典。其中《那就是我》分节不定的,很多人喜欢崔京浩的版本,他其实强行把原曲掐在了固定的4/4节奏里了。网上也很容易找到美声唱法的版本,包括廖昌永、戴玉强、殷秀梅等等,这些人局限在唱法里面感情不够强烈,我都不喜欢。尤其是高潮里面那句“如果有一朵风帆向你驶来”,应该完全地rubato,但不知道为什么所有美声唱法的版本都把这一句话死掐在一小节里唱完。也许是往往配的乐团都不是什么好乐团,没办法做到rubato的协奏吧。

该曲的前部分由于实在慢,没听到谁一句话能一气儿唱完的,这样的话,在哪儿断,断多少,断的技巧等就很重要。美声唱法的人,在这点上做得都比较好,毕竟他们肺活量是练过的。但美声唱法,甚至包括祖海这种半民歌的唱法,声音都太“学院派”了。我希望这首歌的声音是朴实的。这首歌是要肺活量,但不能唱成一首纯拼肺活量的歌。但如果找通俗唱法的人,斤两不够,肺活量上不去。也许在这方面,谷建芬弟子毛阿敏是最适中的人选了,气够,声音还算通俗。可惜找不到她唱的版本。以下是两个我觉得还算OK的美声版本:

这首歌,唱得最好的是原唱——朱逢博。我觉得她首唱这首歌做到后无来者了!

冯小刚电影《夜宴》里的音乐

我觉得冯小刚拍的唯一一部“类张艺谋风格”电影,比张艺谋自己拍的几部电影都要好(《英雄》、《十面》、《黄金甲》)。现在提到这部电影,主要是听龚琳娜唱一些古诗词之后联想到的。龚琳娜的唱法,也是一种非常古典的唱法。老锣给一些古诗词谱的曲,比国内某些自不量力的人谱的曲子都好听。但是谭盾在《夜宴》里弄的还算可以了,例如电影一开篇的《越人歌》,唱的人据说是腾格尔。问题也许只在于用现代汉语发音来唱了,“兮”……

话说,《夜宴》这剧有很多舞蹈的元素。尤其是那些戴面具的伎人舞,确实是五代十国时期盛行的形式。《夜宴》的音乐是谭盾负责的,服装是叶锦添负责的,舞蹈则是王媛媛负责。以《越人曲》那个片段为例,可能只有词是原作。虽然服装和舞姿也可能可以从晚唐和五代十国时期的出土文物中获取灵感,但也是99%再创作。所以。像《夜宴》电影里的歌舞,以及老锣和龚琳娜两夫妇的作品,其实是代表了当代知识分子对汉民族精神气质的理解。也许我们以前就是这样唱歌的?

还有一个更受欢迎的作品就是奥运开幕式中的“中华礼乐”那段。由昆曲小生念白,同时混搭通俗女声演唱,效果倒是不赖。开幕式本身虽然庞大,但是又是由众多“微言大义”组成。要用最少、最简单直接的元素传递信息,选择至关重要。《春江花月夜》是广东音乐,意象仿佛花团锦簇的“工笔画”,那“北昆”的念白就可视为“写意”了。两者简单混合就能鱼水交合,这个结果也是超出导演匠心之外,来自华夏文明的一脉相承。不过,这种混搭算是原创性较低的“创作”了。不过也是获得了最广泛接受的,没有人嫌“怪”。

网易“发现者”做的作业越来越没新意了

网易有个“发现者”系列,简直不论不类。是新闻么?也不是。是论文综述么?又没有引用文献。于是全是在自说自话,里面说的东西到底对还是错,全都没有经过同行评议,俨然是编辑自己拍胸口“保证”的。话说这个专题的编辑是谁啊?我认识认识,看他拍胸口保证的事情有多大公信力。

节能灯这个话题好像充当了很多小编的饭碗。我去年还是前年才批判过《南方周末》的报道。不过做新闻的水平永远有限,而且重复犯错能增加同一个饭碗重用次数,何乐而不为呢?所以年复一年的小编仍然做同一本作业来毕业。

话说节能灯这个话题要做的话已经有公式了:含汞、汞毒性、汞污染、回收缺失。不是搞科学研究的人都对定量关系十分迟钝,作为小编,获得一点联系就更已经如获至宝了,还管什么定量?

《国王的演讲》里的音乐

类似这样的基本无瑕疵的电影我才会开金口稍微讲几句。因为电影的资金是靠一群拿电影当娱乐的人——电影院客人们——提供的。也就是说最终电影只是娱乐消遣或泡妞的道具之一。电影不好看,完全不是电影的错,而是观众的错。因此所有的影评都是扯淡。虽然我写的是个人感想不是影评。但总会被一些人拿来当作影评,跟其他影评(即扯淡)相题并论,导致本来真心诚意抒发的文字换来非常恶心的反馈。到头来又怪不了别人只能怪自己,于是还属于“自找的”。所以不是非常有必要的话我都不会随便评论电影。

同是有大量演讲片段的电影之前我只看过《Good night, and good luck!》。这部电影人为做成了黑白的,也几乎没有背影音乐。经典。

使用古典音乐作为电影配音的电影就多了去了,例如那个讲du Pre的电影就老播Elgar大协,《莫扎特传》也清一色用莫扎特的作品来当背景音乐。倒是《钢琴家》除了主角自己弹琴的音乐之外,印象中没有再用肖邦的音乐来配背景音。背影音乐和情节相关的音乐是两回事。例如《莫扎特传》里莫扎特自己弹奏或创作音乐时电影的声音放送相应的音乐(例如22钢协的第三乐章)这属于情节。但是在莫扎特醉醺醺地在街上踉跄的时候播的音乐(20钢协首乐章)或者结婚时(c小调弥撒)就属于背景。我要谈的是背景用古典音乐的。

曾几何时身边有很多人煞有介事地向我介绍说《肖申克救赎》非常经典——或者说并不是很多人亲口跟我说过,而是你去看什么诸如中学生作文选啊、高考作文选啊、大学校报副刊里的散文啊、校文学社社刊啊之类的这种读物的话,就会感到全世界的人都在向你推荐《肖申克救赎》,而且是非常笨拙地在推荐,推荐完了我反而不想看了的那种。有很多人——尤其是那些怀疑是对我有所倾慕的女性——一听说我懂弹钢琴,就马上跟我介绍《海上钢琴师》,我坚持不看。但多年以后不幸地在优酷上看了其中最多人截取的那个片段,我无法压抑心中那声大喊:呀~~~切!切切切切切切切!

不好意思,我不懂钢琴!你崇拜海上钢琴师去吧!

直到现在还有人向我推荐马克西姆。我心想,还不如克莱德曼呢,人克莱德曼起码愿意弹点儿像《悲怆》第三乐章这种较真的东西。

所有这些,并非他们的错,而是他们全都属于pop。当然在电影里面《国王的演讲》也属于pop级别了,我也不是电影专家,所以我很聪明的,我不谈电影,我谈的是电影里的音乐。音乐啊音乐。

不像步步高音乐手机,它是手机。手机啊手机。

《肖申克救赎》讲的事情,真不知道有什么励志的。就这就说励志了?那你也太没志的了吧!

像《钢琴家》、《和你在一起》这样的电影,内行人只会去看他弹(拉)琴那段。要说到二战片,《钢琴家》远不如《辛德勒名单》,后者在音乐上也有很大贡献。至于《和你在一起》的剧情就更别题了。就好像我觉得看《士兵突击》可以为之废寝忘食,但陶洪只会把它归为“太奸戏”。那是因为陶洪是军事迷。相对于战争片所有兵器都是要射出炮弹来的,和平时期的军旅戏当然就是太奸了。跟我推荐音乐题材,就好像跟陶洪推荐军旅题材一样。

其实我刚才提到《肖申克求赎》是想讲它的音乐的,但由于一提到这电影就来气所以发表了一番议论。《肖申克救赎》里的那主角不是播过一段什么费加罗的婚礼么。那就算是非音乐题材出现古典音乐,但这还是属于剧情的音乐,不是背景。同样的例子还包括《走出非洲》,里面的莫扎特某个木管乐器协奏曲慢乐章也是留声机播出来的。在我印象中,非音乐题材采用古典音乐作背景的,有是有,但具体想不起来哪部了。《国王的演讲》就是目前我唯一能举出的、非音乐题材,但使用了古典音乐来作背景音乐的电影。

在《国王的演讲》里,一开始出现的古典音乐却不属于背景——它是Bertie带上的耳机里放出来的音乐,《费加罗婚礼》的序曲。第二次出现古典音乐,是用贝七的慢乐章来衬托全片最伟大的时刻。第三次,则是演讲完毕之后影片的尾声,贝五钢协“皇帝”的慢乐章。由于我一开始已经说过《国王的演讲》这部片没有瑕疵了,因此我也不用再重复具体在音乐使用上与剧情之间有多么贴切了。

相映成趣的是,该剧的正义感是来自对希特勒的抗议的,也算是大英帝国的软性广告。但却没选用英国作曲家的作品,也没选用别的国家,恰恰选用希特勒很喜欢的德国作曲家贝多芬的作品。富特文格勒就是被希特勒拉住为他指挥贝九走不了所以战后被犹太人欺负得很惨。不过话说贝多芬也不止希特勒喜欢,也更加不是纳粹分子(年代问题),所以也不是说完全不能用他的音乐。就连战后的那些犹太复国主义演奏家(如Stern)也没有拒绝演奏所有德国作曲家的作品(否则他们就要饿肚子了,三B都是德国的)。如果限定只能用英国作曲家的作品的话,无论是《行星组曲》还是Elgar的一些作品,选择都比较窄。说实话用贝七的慢乐章真的是天衣无缝。